树起乡村振兴建设新标杆
作者:

依山傍水,瓜果遍地,树木葱茏,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干净整洁,交通便利……如此美丽富饶的乡村画境就在“全国文明村镇”——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华润希望小镇!

 

  

>洞郁屯干净整洁的屯内道路。

 

日前,市委、市政府命名一批“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2019年度“红旗村”,右江区永乐镇华润希望小镇社区囊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面红旗,成为全市唯一连续在2018年度、2019年度均被评为“五面红旗村”的村庄。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华润希望小镇社区,展现在眼前的就是这样一幅让人心旷神怡、如痴似醉的画卷:整齐划一的小楼房,干净整洁的村中道,漫山遍野的芒果树……行走其间,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活富裕后,村民买了轿车住上了小洋楼。

 

“我们社区居民房前屋后都栽植芒果树、柚子树、龙眼、木爪及三角梅、竹子、凤凰树、聚果榕等爪果花木,既有颜值又有产值,比城里还要美!”华润希望小镇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正欢高兴地说。

 

产业兴旺 农民增收有保障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距百色城区20公里,地处美丽的澄碧湖畔,属农村社区建制,全村4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共356户1576人,隶属右江区永乐镇,206省道贯穿于小镇,交通十分便利。小镇是华润集团在国内捐建的首个希望小镇,于2008年11月28日开工建设,2009年9月20日落成,总投资6900万元。其中,华润集团捐资5800万元,本级财政投入600万元,群众自筹500万元。

 

小镇建成以来,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着力推进小镇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341户民居改造,完善水、电、路、网和排水、排污系统,建成人工生态湿地、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路灯、休闲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

 

“华润小镇建成后,流转土地1087亩。小镇主要有三大发展产业:芒果3314亩、小番茄1075亩、西瓜1000亩。全村有2个规模化养殖小区:一是肉鸡养殖,全年出栏的肉鸡达几万羽;二是生猪养殖,现存栏有500多头。”黄正欢介绍说。

 

  

>华润希望小镇林下养殖产业。

 

小镇于2009年建成后,主打的特色农产品芒果、小番茄、西瓜、哈密瓜、葡萄均注册有商标,并通过了“三品”认证。2010年8月,小镇建成百色市首个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华润希望农庄,实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成立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426名群众入股合作社,每年取得34632元分红收入。在合作社带动下,近年来,社区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华润希望小镇葡萄产业(无人机拍摄)。

 

  

>华润希望小镇社区居民在采摘葡萄。

 

“近年来,我们小镇涌现出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如居民陆岳志与黄永贵合作养殖土鸡,年出栏2万多羽,仅此一项,年收入20多万元;党支部书记黄正欢除了每年协调联系果商到社区收购西瓜、芒果等外,还种植西瓜8亩、自己种并承包有2500株芒果树,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每年的西瓜季、芒果季,他还优先安排16名居民帮忙收西红柿、西瓜、芒果等,每人每天收入100元。”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社区妇女主席谭爱妮说。

 

  

>华润希望小镇漫山遍野的芒果产业(无人机拍摄)。

 

小镇的农产品均有固定的销售渠道,部分产品以果商进村收购的方式进行销售,更多的产品则是以华润五丰企业的品牌统一销往国内华润各大超市。

 

“近几年来,小镇社区集体经济稳定增收。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80万元。下一步将通过农资代购、代管华润集团物业管理、转租华润流转土地种植西瓜、番茄、黄爪及出租老乡家园商铺和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等来增加小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0万元以上。”黄正欢说。

 

  

>华润希望小镇社区洞郁屯四周全是农业产业(无人机拍摄)。

 

依托华润五丰(百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社区居民除了流转土地坐收租金外,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挣钱。如,社区副主任古润霞带领3名社区妇女帮华润五丰(百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种植18亩小番茄、西瓜,每亩收益600元,仅此一项收入10800元。

 

现代农业的高速发展,美了乡村富了百姓。2019年,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1.9632万元,60%的家庭购买了小轿车,60岁以上老人每月都能足额领取养老费。

 

乡风文明 幸福生活有盼头

 

“小镇社区民风淳朴,近几年来,社区‘两委’团结和带领广大社区居民齐心协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农村人文环境。”黄正欢说。

 

建强战斗堡垒,村党组织核心地位突出。村党支部从抓民风建设活动,不断把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引向深入。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活动,社区居民安全感得到了很大提升,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治安案件。

 

社区固定聘用6名清洁工,负责清洁村道及修葺绿化带,并落实门前责任三包责任制,着力营造“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处理率达到100%,并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组建了文艺队、篮球队、志愿服务队、老年人协会等4个群众性组织,以春节、壮族“六月六”、中秋、重阳等节日为节点,每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及乡风评议活动4次以上。

 

  

>华润希望小镇社区漂亮的办公楼。

 

永乐镇团委书记杨世职虽刚驻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社区扶贫工作10多天,但给他的感觉是社区居民生活水平高、文明规划措施实,社区“两委”班子带富能力强。“能在这里工作、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杨世职感慨地说。

 

是日,记者在华润五丰(百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附近的人工生态湿地,正碰见7名民工正在一个刚挖好的大池里扎钢筋,一了解才知道,社区正在新建污水处理池。

 

  

>社区居民正在建污水处理池。

 

“卫生搞上来了,生活环境舒适了,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古润霞说。

 

在漂亮的社区办公楼一楼,开设了爱心公益超市、特色农产品店、电子商务互联网超市、便利超市。记者走进爱心公益超市,只见超市设有品尝区,货架上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整齐摆放芒果、丝爪、南爪、香爪、黄爪、葡萄、云耳、野生蜂蜜、八角、甜糯玉米、鸡蛋、西红柿及绣球、民族服饰等。

 

“我们刚完成货品摆放上架,下一步除了现场售卖外,还通过网上销售。”黄正欢说。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小镇已经成为百色市乃至广西建设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先后荣获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城乡妇女岗建功先进集体、广西新农村建设十佳标兵村屯、广西壮族自治区巾帼示范村、自治区清洁乡村·百佳村屯、自治区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田园梦乡,诗意栖居。”现在的百色华润希望小镇,不光是居民钱袋鼓,社区“颜值”高,文明内涵也大幅提升,树起了乡村振兴建设新标杆!

 

(来源:百色新闻网,作者单位:右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