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语境博弈下的乡村建设
作者:
  

>建成后的剑河华润希望小镇

 

本次项目从项目的启动到规划、设计、建设,清楚地呈现出华润(建设方)、东南大学(设计方)和村民(使用者)三方的诉求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在背后的影响。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空间剧本”图

 

PART ONE

 

  

 

创建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利用企业资源解决 " 三农 " 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有四方面的工作内容: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和精神重塑。这其中“产业帮扶”是作为重点工作来做的,提出的口号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剑河希望小镇中,就提出了以米兰花酒店为龙头,依托剑河县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掘苗寨文化特色,带动小镇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

 

通过对已建成的华润希望小镇作使用状况评介(POE)后发现,培育新兴产业和优化居住环境确实是村民心中最为关切的问题。

 

PART TWO

 

  

 

寨章是一座山清水秀的苗寨,村名在苗语里意为“最美丽的地方”。这座普通苗寨中村民日常生活基本自给自足,大部分家中饲养鸡、鸭、猪、羊等牲畜,部分村民已没有了农耕生活,少数村民拥有小面积菜园,种一些水稻、玉米、土豆、辣椒之类的农作物自己食用。

 

村民家中堂屋一般会布置火坑,火坑上面可以烧柴,过年时用来熏肉。因为小路滑坡的限制,村民出行习惯步行,村中较为富裕的村民出行则靠电动车和摩托车。

 

  

 

寨章村属于河边苗(另有山坡苗)、长裙苗(另有短裙苗、超短裙苗)。上年纪的女人都会织布和刺绣,刺绣属于红绣(另有锡绣)。苗族人喜爱歌舞,当地的水鼓舞曾上过中央电视台获过金奖。

 

  

 

寨章村内的传统建筑属于典型的苗寨吊脚楼建筑式样,传统上全部为木结构穿斗梁架,冷摊瓦屋面,镶板墙体、销榫节点,近年来逐渐出现砖木混合、砖混结构的民居。对全村的建筑进行了丈量,发现村中每户的平均面积达到 226 平方米多。

 

存在问题:村落没有宅基地的概念,违规建设严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沪昆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原来的寨章村一分为二;村落特色有待彰显,除了环境优美外,普通民居并无太多特色;产业潜力有待挖掘,村民普遍希望发展旅游;空心村问题明显,留守的村民大都为老人及妇女儿童;文化传承及管理亟待优化。

 

  

>改造民居图

 

  

>新建民居组团实物模型

 

  

>老寨改造之美食街

 

  

>老寨改造之酒吧街

 

PART THREE

 

  

 

  

 

在“乡建”三方博弈中,建筑师的身份比较特殊,他需要聆听建设方华润和使用者村民的意愿,增加原本缺乏的在地生活记忆和对村落行为模式的了解,产生双方所希望的空间模式(或者说原型),设计者再凭借其职业禀赋进行优化、美化(提升空间品质的处理),并随时接受村民的建议加以修改,趋于完善。

 

  

 

寨章最宝贵的资源是它如“世外桃源”般的自然景观,未来的规划必须以保存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前提。在这个优美的环境中,未来的希望小镇将形成五个聚落。其中四个新建、改造的聚落将成为新农村聚居点,用来安置大部分寨章搬迁的居民,提升居住水平。

 

原来的老寨经过整理和改造,将为旅游产业的植入提供载体,华润集团在这里也将建设一座米兰花酒店。

 

  

>米兰花酒店

 

  

>党群活动中心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过程里,寨章村民参与其中,使“乡建”成为生活在其中的村民的一种自觉活动。

 

(来源:建筑与文化   作者:龚恺、集永辉、桑蓉棋、曾世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