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用爱心重建苗寨桃花源
作者:

最美丽的地方

 

剑河县只有23.8万人,其中苗侗为主的少数民族占96%,是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中财办将剑河作为定点帮扶县,2016年底安排华润集团帮扶剑河,建设希望小镇。此后,华润集团领导九赴剑河实地考察,最终选址剑河仰阿莎街道寨章村。

 

  

> 剑河县的“水鼓舞”是贵州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被誉为民族原始舞蹈的“活化石”。过水鼓舞节时,数十个村寨的村民都要穿上盛装前来踩鼓,3天后方散去,热闹非常

 

仰阿莎是苗族神话传说中的美神、爱神,苗语为“清水姑娘”之意,如同贵州版的“刘三姐”、苗族版的“阿诗玛”,关于仰阿莎的爱情传说在当地流传甚广。寨章村在苗语里意为“最美丽的地方”,村庄一面靠山,三面环水,美丽的清水江像绿丝带一样将其环绕,如明珠半岛,如世外桃源。据村民介绍和族谱记载,清咸丰、同治年间兵乱,田姓苗族迁居此地避乱,因道路不通,兵匪不敢擅入。后经世代繁衍,寨章人丁兴旺,如今下辖4个村民小组,共143户、473人,有287栋独立建筑(包含住宅、牛棚、猪圈、厕所等附属建筑),占地面积约25.2公顷。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位于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寨章村,是一个纯苗寨村落。仰阿莎是苗族神话传说中的美神、爱神,寨章村在苗语里意为“最美丽的地方”
摄影/涂庆生

 

虽然山清水秀,美景如画,但是村里基础条件非常差:整个村子经济落后,老百姓人均年收入才5243元。村民大部分住在古老的全木结构吊脚楼里,有些因年久失修已经破损,近几年才逐渐出现砖木混合、砖混结构的民居。村里没有道路,没有路灯,水、电全部是临时管线,而且负荷、容量都不够。其他小镇都是以修缮为主,寨章村则需要大拆大建,将近90%的房屋全部都要拆除重建。

 

寨章村50%为林地,可用地非常少,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不过,村民日常生活可以自给自足,大部分人家饲养鸡、鸭、猪、羊等家禽家畜,少数人种一点水稻、玉米、土豆、辣椒等农作物。民居的堂屋通常有一座火坑,冬天可以烧柴取暖,也可用来熏肉。苗寨多传说,村里的牛王洞、九龙塘、招龙潭、招龙庙、土地庙、武馆、古银杏(保寨树)等都有一段传奇故事。每逢节日,村民会载歌载舞,过年和二月十五的姊妹节(情人节)会敲水鼓庆祝,一个寨子只有一个鼓,当地水鼓舞曾在中央电视台获过金奖。

 

2017年1月,项目组长张威第一个来到寨章村。不久之后,严霄、陈超、赵建林陆续加入项目组。张威的妻子是黔东南州从江县人,他会讲当地方言,而且懂得当地风土人情,这些“软实力”都是做基层工作不可多得的优势。得知“华润”二字与毛泽东有关,村民就聊起剑河家喻户晓的“主席送寒衣”的故事。1934年12月26日,毛泽东在长征途中行至柳川镇中都村陡寨组时,送寒衣、粮食救活饿倒路旁的苗族母子。

 

听说华润准备在寨章村建设希望小镇,村民的眼神中少有狐疑,更多是期盼,一位从湖南远嫁而来的阿姨见多识广,她拉住项目组成员的手说:“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村子,希望能快点看到希望小镇。年轻人愿意回来,孩子们有父母的陪伴,老人有孩子可以依靠。”

 

项目组成员也想尽快和村民一起建成希望小镇,将寨章村打造成“清水不系舟,苗寨桃花源”的如画风景。

 

老百姓的信任是靠干出来的

 

2017年4月28日,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建设规划正式启动,首轮入户调研和实地勘测全面展开。

 

寨章村自然风光秀美,这些年关于旅游开发的传闻不断,曾经有过将寨章村土地征用、村民异地安置的说法。因此当项目组成员宣讲希望小镇设计规划时,有些在外面打工见过世面的村民直接说是传销,“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还有人说得更直接:“你们想骗我们的土地,村子拆掉以后,临时安置完就把我们赶走不让回来了。”

 

张威觉得工作方法不对,这种面向全体村民的宣讲方式效果很差,应该找关键人物。于是请村主任田全和去动员,同时找村里有威望的人深入交流。村里有一个微信群,留在当地和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在里面,田全和经常上传希望小镇相关资料和规划照片,小镇工作慢慢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田伟以前在广州、浙江打过工,听说过华润置地、华润万家和华润银行,对希望小镇建设给予了热心支持。项目组打算在村里悬挂宣传横幅,但很多人反对。横幅遮住了民居的墙面,展架竖在村民的菜地里,村民要求要么撤走横幅、广告,要么给钱。田伟不仅出面解释劝说,还主动帮忙扛梯子、找锤子钉子,跑到屋顶上最危险的地方悬挂横幅。

 

征地工作启动后,田伟参与拆迁,很多富裕家庭在测量房屋时要求国土局和住建局的人将皮尺拉松一点,这样补偿面积就大一些。田伟家是贫困户,但他在测量时没有提任何要求,从不计较这些。母亲叮嘱他:“华润来做慈善,不要欺骗人家。”

 

6月20日,剑河希望小镇建设正式启动,样板房建设成为关键工作。82岁的田老农和妻子在村里住,儿子田轶住城里,田轶夫妻俩都是教师,有文化素养。按照标准,新建房华润出70%,村民自筹30%,老两口只能选90平方米户型。田轶了解各项政策和奖励标准之后,当场答应建样板房:“你们什么时候收钱,什么时候签合同,通知我回来就是了。”

 

2018年1月13日,田老农签订样板房新建协议。两天后,样板房破土动工。时值严冬,天寒地冻,混泥土凝固亦受到影响。为了抓紧时间完工,施工方经常忙到晚上两三点,负责项目建设的严霄也陪着工人一起加班,现场检查质量和安全。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组邀请村民参观并听取意见,鼓励更多人签约建房。经过60天的艰苦建设,3月中旬,样板房的钥匙如期交到田老农手中。

 

眼看着新居落成,田老农满心欢喜,他期待幼儿园早日建成,以后孙子回来上学接送更方便。田伟呼吁村民齐心协力配合项目组工作,热心支持这项有意义的事业。田全和希望建设过程中给村民一些务工机会,未来成立润农合作社要公开、透明,毕竟涉及很多人的分红和权益。 

 

中财办为剑河县确定了“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扶贫攻坚理念,在当地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项目组结合剑河大旅游发展战略,决定利用寨章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展乡村旅游和民宿服务。除了修缮村里原有景观,新建敬老院、幼儿园、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之外,项目组还计划打造“三山双谷五聚落,四馆两街山水居”的新景观,包括生态谷、文化谷、风雨桥、喜祥馆(党群服务中心)、阿姊馆(苗绣馆)、恪老馆(党群活动中心)、育礼馆(幼儿园)等。另外,还将建造一座拥有40间客房的米兰花酒店,预留8栋老宅民居改造成小型商业街。

 

当幸福来临时,每个人都紧握心事,满怀梦想,寨章村这片沉寂已久的土地,将迎来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