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旅游”特色小镇
作者:
  

>遵义华润希望小镇花海
摄影/黄浩书

 

8月17日,人民网融媒体2017贵州美丽乡村行进习水县华润希望小镇。站在小镇的观景台上俯瞰,整个小镇美景尽收眼底。在一片苍翠的绿树中,水狮河环绕流淌,青山绿水的沁润下,镇上古朴典雅的黔北民居更富有生机与活力。

 

华润小镇是央企华润集团投资8000万元援建,2012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包含黄金湾、水狮坝两个村,合计336户,1510人,规划范围1998.9亩。

 

经过几年的打造,华润希望小镇不仅完成了居民区的建设,还配套建成了综合服务中心、村民之家、幼儿园、卫生站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道路硬化、人工生态湿地、电网改造和供水系统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黔乡特色小镇、生态文明小镇”的建设目标。

 

“随着土城古镇名声在外,也带火了与之相邻的华润希望小镇的旅游。”华润希望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润希望小镇与千年古镇——土城相邻,距高速路下道口仅3.5公里,且习赤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此外,坐落于该小镇的200亩花海,更是为其打造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锦上添花。

 

为提升小镇的旅游接待能力,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旅游度假区,习水县不仅对水狮河进行了生态治理,修建了2100米沿河林荫步道,同时还启动了水上乐园、停车场、河道环境整治、足球场、新三中、自行车路连接线等项目。

 

当前,华润社区景区花海亭廊、登山栈道、露天游泳池、游船码头、藤蔓长廊等已建成,而华润希望小镇也先后获得了遵义市环保模范农村社区、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等殊荣。

 

“今年习水县启动了10个乡村旅游点WIFI全覆盖、全县旅游营销网站和大数据中心建设,而华润希望小镇就是其中一个示范点。”习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华润希望小镇乡村旅游及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注:文中提到的习水县华润希望小镇即为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的遵义华润希望小镇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远桃,摄影: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