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坚持源于慈善的力量
作者:

土城古镇迎希望

 

土城镇是遵义市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因元末明初发现大量土城墙而得名。在小镇行走,能闻到酒糟的浓烈与醇香,沿赤水河齐聚茅台、习酒等几千家酒厂,人称“美酒河”。对岸有一座镌刻“土城渡口”的砖砌纪念碑,1935年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红一方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此处是第一渡,纪念碑顶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雕塑飘扬着革命年代的激情与信仰。

 

  

>土城镇不仅有宋代古街,也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重镇
摄影/黄浩书

 

75年之后,2011年11月,土城镇黄金湾村和水狮坝村部分片区被选定为遵义希望小镇的建设地,涉及336户、1510人、1998.9亩。2012年8月1日,项目组成员石玉山、王洪波、高海君、严易云、卢晨生抵达土城。9月,华润五丰的杨佩杰和李淼加入团队。回忆对土城的第一印象,大家不约而同说“路难行”。当时从重庆过去最近,但仍需要颠簸、盘桓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车窗外就是万丈深渊,有些路段经年大雾,能见度不过三五米。

 

最初村民认为华润投巨资大范围做环境改造一定有所图,项目组不管怎样解释都无济于事,仿佛一道无形的墙将心阻隔。卢晨生形容道:“村民从好奇到抵触到信任,再到抵触,最后达成理解、认同,整个的心路历程比小说情节还要精彩。”

 

杨佩杰说:“每天迎着漫天飞尘,有时还要承受45℃以上的高温入户调研,再加上语言不通,交流非常困难。”即便如此,项目组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不落下一个村民、不遗漏一套民居,一遍又一遍入户拜访,有时候为了签订一份民居协议一聊就是一晚上。

 

随着基建全面开工,部分村民的利益诉求无法得到满足,村民与项目组和政府的矛盾逐渐显现,有些人采取暴力阻工的方式希望寻求解决。最大的问题是普遍存在一户多宅,336户村民有67户属于此类,住在新房,老房闲置。但项目组不可能按两套房改造新建,否则成本太高。项目组根据各种问题编制了工程量清单,然后采用“总包新建、新建变村民自建、改建变村民自改”三种方式分类破解难题。

 

在项目规划过程中,考虑到习水县打造全域旅游的整体规划,华润提出“依托古镇旅游、找准分区定位、完善配套功能、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为了给希望小镇未来发展旅游业预留接口,项目组与政府合力修建了观景平台、人行步道工程、古镇至希望小镇旅游观光公路等基础设施,集中打造乡村旅社、特色餐馆、花海大地艺术和经果林种植等项目,这些都是独具匠心的精巧设计和长远布局。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项目组逐渐获得了村民的理解与认可。2013年春节前,村民在热闹喜庆中杀猪准备过年,他们邀请项目组一起吃年猪过小年,那天晚上大家说了很多知心话。随着综合服务中心、养老院、幼儿园、卫生站、袁咨桐故居等公共设施陆续拔地而起,村民对华润充满感激之情。2015年春节,很多村民都张贴了感恩华润主题的春联,项目组原本以为是镇政府特别组织的,后来才知道是村民的自发行为,每个人都特别欣慰感动。

 

经过前后三年零两个月的建设,2015年6月23日,遵义华润希望小镇正式竣工落成。

 

为无为,则无不治

 

黄金湾村的蔬菜在习水县远近闻名,种菜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也成了蔬菜种植的土专家。村口的黑色水泥碑上还刻有“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字样,落款为2010年。水狮坝村在“黄金湾隧道”外的山脚下,与黄金湾只隔着一条公路,人情风物却大不相同,绝大多数村民靠打工挣钱,其中到酒厂上班的占了大多数,还有20%靠摆地摊或者跑摩的、搞运输谋生。

 

希望小镇建成之后,集旅游、农业开发、农产品销售、乡村体验型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生态观光农业成为产业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习水县也在不断推进将土城古镇打造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战略规划。2016年8月19日,总投资约16亿元的土城古镇景区正式开园。2017年11月,土城古镇景区正式获评国家4A级景区。随着土城古镇声名远播,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与日俱增。

 

  

>黄金湾大桥由东至西横跨遵义华润希望小镇
摄影/黄浩书

 

土城古镇景区游人如织的热潮也带动了3公里外希望小镇的旅游产业发展。为了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旅游度假区,地方政府对水狮河进行了生态治理,修建了2100米沿河林荫步道,打造了200亩花海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包括花海亭廊、登山栈道、水上乐园、游船码头、足球场、自行车路连接线、藤蔓长廊等项目,2017年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希望小镇先后获得遵义市环保模范农村社区、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等殊荣。通过发展乡村民宿、果蔬种植、农特产品经营等,2017年希望小镇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12864元。

 

  

>绿树红花掩映下的小镇新民居。
摄影/黄浩书

 

这正是华润期待已久的景象。华润建设遵义希望小镇的初衷,就是响应国家号召,以三方共建的模式解决“三农”问题,通过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也正因如此,在建设遵义希望小镇的过程中,华润自始至终都充分尊重、支持习水县政府打造全域旅游的整体规划,在规划初期就预留了民宿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空间,并为顾全大局,顺势调整了希望小镇的产业发展规划,助力希望小镇转型升级为旅游小镇。

 

老子在道德经中总结说:“为无为,则无不治。”过去几年,华润没有干预希望小镇的产业发展,村民的日子依然越过越好,这正是华润与政府、村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不过,这并不代表华润忘记初心,远离希望小镇。2018年,华润提出重新回归小镇的目标,华润五丰也在探索产业帮扶的新模式。

 

与两年前相比,今天的希望小镇在古朴典雅中透着时尚新潮。站在遵义希望小镇的观景台上极目四顾,好一派恬静悠闲的田园风光:水狮河从一片苍翠的绿树林中淌过,环绕错落有致的黔北民居,在希望小镇的袅袅炊烟中,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延伸到无尽远方。

 

关于遵义希望小镇的未来,时间终将给出答案,正如诗人北岛在《回答》中所写:“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