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从“长胜”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

长胜街对岸的“荡腔锣鼓”

 

红安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第一将军县”,从这片热血土地上走出了223名叱咤风云的革命将领,其中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共和国主席,8名上将,13名中将,58名少将,因此有“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的美誉。

 

红安原名黄安,这里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当地至今流传一首革命歌谣:“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1927年11月13日“黄麻起义”爆发之后,红安男女老少全民动员,为中国革命的成功作出巨大贡献。据史料记载,每4位牺牲的红军战士中就有1位红安人,在黄麻起义烈士陵园内长眠着14万英雄儿女。

 

  

>长胜街是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的一条主街,因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闻名于世,红色印记留存至今
摄影/凌建华

 

2017年4月9日,华润集团考察团队抵达红安考察希望小镇项目,先后考察了高桥镇王德湾村、程河村和七里坪镇张家湾村。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址在张家湾村建设红安希望小镇。

 

5月29日,张家湾村书记张元松带着14位村民代表,自费驱车前往700公里外的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考察。张元松热情开朗,淳朴正直,对希望小镇的未来满怀憧憬:“去看看我们以后的家是什么样子”。村民们在井冈山希望小镇走完一圈,既有散不去的笑容,也有问不完的问题。考察完井冈山希望希望小镇,又带着部分村民代表开车到金寨希望小镇考察。考察完大家更有信心了,相信作为第十座华润希望小镇,红安希望小镇一定会实现“十年十镇,十全十美”。

 

七里坪是红安第一大镇,因地处湖北、河南交界,自元代起形成集镇街道。明末清初,主街长胜街建成,全长400米,宽约7米,地面用花岗石条铺成,南北有城门楼。街道两旁的民居、商铺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青砖黛瓦,木格窗,木板门,房屋山墙或隔火墙有龙蛇鸟兽造型装饰。300年来长胜街商贸繁荣,据红安县志记载,“1927年长胜街从南到北仅经营粮油的漕行就有30多家”,商人将当地土特产用竹排从倒河运往武汉,再把老百姓生活必需品贩运回来销往各地,当时人称七里坪为“小汉口”,称长胜街为“六渡桥”。

 

尽管如今长胜街商铺墙体斑驳,仍无法掩盖土地革命时期的辉煌印迹。时至今日,长胜街仍保存了七里坪工会、鄂豫皖中西药局、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银行、列宁市经济公社、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等18处重要革命遗址,其中8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鄂东第一街”、“荆楚第一街”。

 

  

>小镇附近的天台山
摄影/凌建华

 

张家湾村由张家湾、燕湾、山洼、潘家岗等4个自然村( 6个村民组)组成,与长胜街只隔着一条倒水河,中间由2016年新建的“八一长胜桥”连通。2017年11月,项目组长曹健鹏和童烽作为首批建设者来到张家湾,童烽发现当地生活条件比他想象中要好得多:“我在农村待过,镇子很小,只有一条街,每次开车到镇上要20分钟左右,条件比这里艰苦得多。我们去过延安希望小镇,感觉也比那边条件好很多。这么好的条件不干出一点成绩的话,对不起集团和领导的信任。”

 

恰逢立冬时节,张家湾村文化广场上正在进行“荡腔锣鼓”传统文化表演,场面非常震撼,吸引了四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年近80岁的张绍国是湖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荡腔锣鼓”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说:“荡腔锣鼓的来历有两个版本。一是起源于唐代,另一说来自于元代,具体年月不详,主要是从宫廷击打乐器演变过来的一种独特演奏乐器。过新年的时候都是打喜庆的,边打边唱。”

 

曹健鹏和童烽完全融入其中,他们希望通过“荡腔锣鼓”了解这片热土的风土人情,从而找到与村民打交道的有效方式。

 

时代脚步比你想象得更快

 

2017年11月28日到12月3日,项目组成员和设计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进行了第一轮入户调研。

 

经过一段时间的初步了解,曹健鹏和童烽发现整个张家湾村分为新村和老村,沿倒水河的新村民宅一字排开,大多是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2-3层钢筋混凝土或砖混楼房,几年前镇政府以建设新农村工程对外立面进行了改造,统一粉刷成白墙灰瓦风格。老村掩藏在沿河新房后面,中间隔了一口荒废的门首塘,村里大多是青砖或石条垒砌的徽派民居,间距非常拥挤,因年久失修,大多已破败空置,无人居住。由于基础配套设施投入不足,脏乱差现象非常普遍。张家湾全村耕地1466亩,超过700亩抛荒。村民少有人耕种农田,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整体收入水平低下。

 

12月21日,项目组邀请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观看华润集团及部分希望小镇宣传片,场面十分热烈,村民踊跃提问:“路怎么修”、“门首塘怎么改”、“房子怎么建”、“要花多少钱”等,曹健鹏耐心答疑解惑。临近春节,项目组还与镇领导一起对张家湾村第四、五村民小组困难群众及五保户开展了“送温暖”活动。

 

3月1日,第二轮入户调研启动。曹健鹏发现村中“一户多宅”的情况普遍存在,而且邻里之间建房常有“共墙”现象,即两户人家共用一道山墙。这些现象虽然说明张家湾邻里关系比较和谐融洽,但是将对后期环境改造增加难度。

 

经过两轮大规模入户调研和将近半年的规划设计,5月21日,《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规划设计方案》出炉。根据华润希望小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的四大愿景,融合当地山水、文体、民俗、红色因素,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提出“依山水、兴文体、聚门首、展长胜”的设计理念。

 

早在规划之初,项目组就将红安华润希望小镇定位为文体小镇,并围绕“文体小镇”设计方案:一是在规划范围内新建一条2.5公里长的慢跑步道,满足村民日常锻炼需求;二是将七里坪镇区的3000平方米室外运动场争取到小镇范围内,华润集团负责基础建设,红安县体育局将投资100万元用于整体专项设计及硬件设施配套。通过文体活动促进希望小镇精神文明建设,进而实现文化重塑。

 

按照规划,红安希望小镇项目居住用地加上耕地面积共约85公顷,涉及张家湾第四、五村民组144户、514人,212栋独立建筑,总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建设工程方面,老村新建民居20户,新村16户,改建民居118户,还将建设门首塘广场、袋塘广场、福利院、荡腔馆、龙灯馆、皮影戏馆、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修缮道路,打造景观,建造一座拥有40间客房的米兰花酒店。

 

眼下,曹健鹏和童烽已经开始筹备开工奠基仪式,并抓紧落实样板间在夏天的开工建设事宜。只是人手不够,每天熬到晚上12点多,基本处于“5+2”、“白+黑”的超负荷工作状态。随着征地拆迁等工程建设即将启动,最困难、最艰苦的阶段就要到来,曹健鹏感受到压力巨大,却也踌躇满志,满怀期待。

 

“以前我参与过很多有名的大楼盘、地标性高楼大厦的建设,但有什么事情能够让我的孩子记住?我们把希望小镇建好,让比我们生活条件更差的人受惠,哪怕帮他把路铺平,走路不会摔跤,他都会记得这是华润给我铺的路。”曹健鹏真挚地回顾建设希望小镇的初衷,也憧憬美好的未来,“有一天带我女儿来看,她或许不屑一顾,我也不会反驳,因为我们带来的改变只是暂时的,企业只能做其中的一部分。时代发展的脚步永远比你想象得更快,要赶上时代的脚步,还需要政府、老百姓及社会力量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