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西柏坡的保密故事
作者:

西柏坡,一个风光秀丽、水土肥美的地方。它曾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指挥三大战役在此,解放全中国在此,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的美誉。

 

那么,西柏坡是如何成为中共中央驻地,党中央又是如何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呢?这一切都离不开“保密”!

 

1947年3月,胡宗南先后调集34个旅25万之众向陕北大举进犯。而当时的陕甘宁边区部队只有2万多人。毛泽东提出:“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为了保存实力、诱敌深入,3月29日,党中央召开枣林沟会议,决定分批分路撤离延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代表中央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刘少奇和朱德等同志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工委”),先行向华北转移。

 

5月3日,刘少奇和朱德到达河北省平山县封城村,与晋察冀军区领导人聂荣臻、萧克和罗瑞卿等见面。在封城,刘少奇、朱德与聂荣臻等人就晋察冀军区作战的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当听说中央工委准备到太行区安家时,聂荣臻等请求中央工委留在晋察冀。

 

  

>西柏坡纪念馆

 

刘少奇、朱德经商议同意后,遂致电请示在陕北的毛泽东。5月10日,毛泽东复电,同意中央工委留在晋察冀。这时候驻地究竟选在哪儿就成为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大家把范围首先选定在滩地肥美、物产丰富的平山、建屏县一带。朱总司令派他的秘书潘开文、卫士长齐明臣和聂荣臻派出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副官处长余光文前去选址。潘开文一行奉命带上地图沿滹沱河骑马向上,边走边看,一直走到洪子店、东西黄泥,然后又折回来到东西柏坡、夹峪、柏里、郭苏等,并将勘察情况绘成草图交首长决策。

 

凑巧的是,返回时因天黑,他们在西柏坡住了一夜。勘查后一行人都认为西柏坡比较合适,因其符合选址时考虑的几个因素:一是村子要适当集中;二是交通要便利,便于和各解放区联系;三是安全问题,要保密;四是居住条件。

 

尽管洪子店、郭苏、夹峪等都是近千人的大村庄,但目标也大,不便于保密。而西柏坡村当时只有80多户320多人,为当地较小的村庄,虽然村里许多房子被鬼子烧了,但基础很好,便于建设,将来住在一起比较集中,方便工作。同时安全保卫工作也好做,便于保密,对老乡的干扰也少。

 

中央工委确定西柏坡为驻地后,各机关先后住在附近的北庄、南庄等村子里,并积极进行腾房、建房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7月12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成立。

 

  

>西柏坡纪念馆(内景)

 

一年后, 解放战争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毛泽东当初确定的党中央留在陕北牵制胡宗南部主力,使其不能东调的目的早已达到。同时,陕北在整个解放区的地理位置上已显得偏于一隅,今后一个时期战争的重点又不在西北,党中央若继续留在陕北,显然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因此,1948年3月初,党中央召开中共中央机关工作会议,研究中央机关由陕北转移到华北的准备工作。

 

随后,周恩来审阅批准了会议提出的准备转移的各项规定,并要求各单位对转移的消息严加保密。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东渡黄河,3月24日到达三交镇的双塔村(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驻地)。3月25日下午,周恩来召开中央机关人员大会,传达了由双塔村转向西柏坡的路线和注意事项。他强调“这次行军,大部分同志要步行,要翻山越岭,还要经过太原附近的游击区。大家要有敌情观念,要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5月1日,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开始在西柏坡办公,西柏坡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西柏坡时期,党的保密工作日臻完善,保证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党的其他各项工作顺利进行。1946年6月,中共中央机要委员会改建为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1948年5月19日,中央制定下发了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章程(草案)。章程规定:中央保密委员会应“协助中央、军委进行有关我党我军机要电讯保密事宜,成为中央秘书长及军委总参谋长领导保密工作之直接助手”。同时,任命中央保密委员会总负责人为:周恩来、任弼时、杨尚昆。这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地下斗争时期秘密工作方式的基本结束,保密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在西柏坡,电台是重要的联络工具,党的保密工作也主要以保障机要电讯的安全为重点展开。当时,在美国情报机构的支持下,国民党和美、英、日等国多方侦测窃取我党我军秘密情报。为防止敌人侦破、猜译我方密码电报,中央有关部门将电台按密级进行了划分:

 

第一类为绝密电台,承担绝密电报的收发;

 

第二类是半秘密电台,党内事务性电报多由此类电台收发(减少绝密电台的收发或提交);

 

第三类是公开电台(由新华社接收或拍发)。

 

为利于保密,毛泽东化名李德胜,周恩来化名胡必成,任弼时化名史林。在毛泽东、周恩来身边有四部绝密电台,与各地保持联系。尽管当时国民党费尽心机想从我方电台信号中判定中共中央机关转战各地时的准确位置,却屡屡扑空。

 

当时的保密管理很严,即使是在首脑们内部传阅密件也限人限时由机要参谋(或秘书)负责传送,不得积压停留,严防失落。

 

1948年12月12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致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电,提出在歼灭黄维兵团后,请刘伯承来中央商谈战略方针事宜。在电报的最后一款毛泽东特别指出:“此电只发刘、陈、邓,请小平负责于粟、谭至你处开会时,给粟、谭二人一阅,阅后焚毁,保守机密。”

 

“保守机密,慎之又慎”,保密工作在党中央到达西柏坡前后,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为日后保密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