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里的一寸光阴
作者:

我们始终认为,多多少少有着那样一种情怀——在远离喧嚣的绵延山脉里,我们所怀抱的热情是为了自己以外的人,只因为年轻,只因为想要度过一段不同寻常的青春时光。——题记

 

  

>西柏坡的向日葵小镇

 

春天杨树飞絮的时候,西柏坡纪念馆门口的车越停越多,前往中共中央旧址的游人纷至沓来,黄色的土墙围着一段激昂的历史,新中国正是从这里走来。在距离旧址七公里的霍家沟村,华润希望小镇熬过冻土的冬天,现在,小镇的入口,新种上了一片向日葵。第一场春雨过后,迅速发出芽来。

 

坐落于太行山脉之中的霍家沟,四周山坡绵延如莲座。远离镇中心、土地贫瘠,没有游客、没有农业基础,霍家沟的村民们守着人均三分地度过了数十个春夏秋冬。

 

2010年9月,背着华润沉甸甸的嘱托,肩负“与您携手,改变生活”的使命,我们踏上这片土地。在这里,遭遇过语言不通的交流障碍,遭遇过和政府沟通、跑项目、争取资金的困难,遭遇过开村民大会时被人带头起哄闹事,也遭遇过村民因不理解而阻拦施工。还有不尽人意的合作方,严峻的资金缺口,下雪天沉静得令人揪心的工地……许多经验在这里都变得不好使。

 

组长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我们也曾拎着酒上村民家做工作喝得酩酊大醉,加班到夜里四点倒在沙发上睡着,停电了仍继续开会到晚上十点,实行“周六保证不休息,周天不保证休息”制度,与合作方不断讨价还价,到镇上学习农村工作方法,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态度。

 

好像什么困难都知道该怎么办,因为我们是华润人,因为我们还年轻。

 

生活在别处

 

项目组有九名来自七个不同利润中心的成员——八个大男人加一个小女孩。借镇政府的办公室办公,租住西柏坡梁家沟村的房子,在镇政府食堂里解决一日三餐。

 

食堂师傅为了照顾我们非常用心,从小米粥到鲜豆浆、从饸烙面到大米饭、从馒头到烙饼、从炒豆角到水库鱼。霍家沟村里有位大娘,儿女都在外工作,很少回家,她和老伴两人守着老屋,青砖的房子干净的小院。大娘常常邀我们到家里改善伙食,每到那个时候,大爷都会站在老屋前的空地上望着工地上的临建,等着我们一个个走过来。大娘手艺精湛,家常菜、贴饼子、炖年糕,饭菜简单但有父母般的温暖。

 

西柏坡希望小学是新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也成了我们的运动场。低矮的篮球架培养了一群“小学组”选手,擅长犯规和“放水”。周末孩子们都回家的时候,从黄土飞扬的工地上回到办公室,我们偶尔会趁着天还没黑,上场跑一把。

 

西柏坡的夜很安静。新立的路灯点亮了道路和广场,镇上唯一烤肉串的小店门口摆着一个大音响,用DVD机播放着“好歌集锦”10000首,加上一台小电视,就成了露天KTV。晚上加班回来的路上,我们偶尔到那里吼两嗓子,即使话筒发不出声音也一样唱得欢快,白天恼人的情绪也随之烟消云散。有时,我们会借着月光到水库边散步,呼吸乡村里的新鲜空气,聊聊小镇,聊聊工作,聊聊人生,聊聊家庭,或者什么都不说。在这里,星光很亮。

 

夜里灯火通明的屋子里,交谈声、煮泡面的沸水声、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项目组年轻的爸爸们在电话里逗不满周岁的孩子的声音……各种声响交织在一起,俨然一个大家庭。我们从五湖四海、从不同利润中心来到这里,纵然工作文化不同,性格迥异,但都拥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情结,梦想也好、奉献也好、挑战也好,或是一时冲动也无妨,让我们走到一起并为之奋斗。虽然也曾因为工作方法和观点的不同而争吵到面红耳赤,但我们有句口头禅——给同事一点空间。

 

乡村爱情故事

 

霍家沟村里有个小伙子,叫吴鹏飞,80后,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在河北、河南的畜牧企业里打工。得知我们到来,他立马和我们联系,经过几次交流,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霍家沟村自主创业,跟随我们一起发展养殖业。吴鹏飞身上有着年轻人的冲劲和灵性,又有老区人特有的坚毅气质。小镇养鸡项目确定后,合作社组织了四名有经验、有合作意向的村民到石家庄进行养鸡技术培训。他相信自己,也相信我们。对这个留在村子里的80后来说,农村虽然不如城市繁华,但仍有施展拳脚的一片天地。4月份,吴鹏飞举办了婚礼,邀请我们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村民们把我们当作村里的一分子,热情款待。这场乡村聚会,虽不豪华但其乐融融,露天摆了大小二三十桌,背靠大山,面朝果园,村里男女老少们聚集在一起,好不热闹。新娘年轻漂亮,被誉为“柏坡一枝花”。公公婆婆按当地习俗,用锅底上的灰把脸抹黑“做鬼脸”,把大家都逗乐了。村里像吴鹏飞这样的年轻人目前大多在外打工,我们希望,随着小镇环境的改善和产业的发展,年轻人能够回到这里,让小镇真正变得充满活力、生机勃发。

 

一寸光阴,一寸金

 

度过这一段特殊时光,我们也会随着向日葵慢慢成长,然后绽放。多年以后,希望小镇依然年轻充满梦想,我们的足迹却会渐渐地淡去。虽然在这里为建设小镇而努力的时间很短,但记忆很长。当有一天我们再次踏上这向阳花怒放的希望小镇时,内心定会如今天一般,勇敢坚定。

 

(来源:《华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