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梦想就像鸡蛋,需要时间孵化
作者:

没问题,因为华润来了

 

从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到平山县城需要40多分钟车程,途经西柏坡高速公路,一路都有运煤大挂车轰隆而过。项目组在高速加油站旁的嘉旅宾馆住了一年多, 2012年8月,大家搬到县城租房住,但依然艰苦,所有人都已经习惯了在空调老化、网络不通、电视无信号、经常停电的环境下过日子。从2010年一直到2018年,华润始终有一群平凡的年轻人,在西柏坡这片贫瘠荒凉的土地上坚守不平凡的事业。

 

胡万文2010年7月第一次到西柏坡,他对当时的印象记忆犹新:一位不到两岁的小女孩没洗脸,手很脏,上身穿花格单衣,下身蓝布裤子,完全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装束,站在土坯房前的土路旁,身后的栅栏门残破不堪。他说:“解放这么多年,改革开放也这么多年,真没想到还有这么贫穷落后的地方。我非常想帮助他们,这是应该的。”2011年3月10日,45岁的胡万文正式进驻西柏坡,在项目组年龄最大。在此之前,陈亮、杨伟明、于章鹏、宋一波、何叙之、任飞已提前加入,大家彼此都喊“哥”,非常融洽。

 

韦宇亮的贫困程度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走进她家的土坯房,于章鹏简直不敢相信:最值钱的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家具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置办,桌上的白菜连吃了三天。韦宇亮的丈夫腿脚不方便,为了供三个孩子读书,她穷得揭不开锅,三天没吃米饭。临走时于章鹏偷偷在她枕头底下塞了500元钱,可还没出门就被发现,她哭着坚决不要。为了帮韦宇亮渡过难关,项目组筹款1200元为她买回一台铁砂机挖铁砂,每天有100元收入。这年寒假,韦宇亮做了一大桌菜请于章鹏做客,席间问其愿望,她憧憬道:“住进好房子,能洗热水澡。”于章鹏胸有成竹地说:“没问题,因为我们华润来了。”

 

2011年4月10日,环境改造正式启动。工程车来回穿梭,晴天灰雾尘天,雨天遍地泥泞。由于老旧房屋几乎无法改造,住房全部新建,工程量巨大,工期紧张,大家每天晚上都在加班,有时候忙到凌晨倒在沙发上就能入睡,停电了仍然开会到晚上十点,“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不保证休息”成为共识。有一天夜晚下起小雨,胡万文不小心摔了一跤,去医院检查确诊腰椎间盘突出,可他每天还在工地奔波。10月份于章鹏痛风发作,半个多月不能下地走路,仍然咬牙坚持在床上办公。

 

  

>小镇村民家园共建
摄影/ 谢青春

 

 

10月28日,西柏坡希望小镇举行落成典礼,148户村民陆续乔迁新居,村民之家、卫生所、幼儿园、村民广场等公共设施也交付使用。沼气站也正式落成,以鸡粪、秸秆为材料,每天可产气200立方米,远传系统可以实现在户外遥控室内的功能。

 

据河北省2011年统计年鉴显示,2010年平山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68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238元。

 

仅仅改善居住环境并不能使村民真正过上好日子,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才是根本。正如任飞所说:“什么叫希望小镇?产业帮扶就是希望小镇的希望,这是最合理的解释。”

 

从不退缩,不怕牺牲

 

2010年11月24日,华润慈善基金与158位村民共同出资30万元成立西柏坡希望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村里原有的荒山及少量集体用地进行平整开发,建成300亩的一期产业沟种养殖基地,以蛋鸡养殖、苹果种植为主,与新建的中型沼气站相结合,形成立体“种养沼”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

 

吴会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他总担心项目组规划养殖场会影响他的生意,迟迟不肯合作。有一天晚上,任飞提着两瓶酒登门拜访,吴会军摆摆手,拿出两瓶北京二锅头,就着一碟花生米、一盘炒鸡蛋和小凉菜,两个人各自喝完一瓶。任飞酩酊大醉,被同事抬上车送回去,第二天才知道吴大爷道别后醉倒在沟里,相逢一笑。与农民打交道,喝酒就是交心,一场大醉促成彼此合作。为了工作,项目组成员都练就一身酒量和酒胆,任飞笑着说:“一个倒下,另一个接着再上,从不退缩、不怕牺牲是我们的作战风格。”

 

吴鹏飞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2010年11月回乡探亲时了解华润产业帮扶的理念,2011年春节后便从石家庄辞职回乡。2011年8月,3万羽蛋鸡养殖场建设完毕,鸡苗到达西柏坡已是晚上九点,他召集员工通宵工作。作为兽医兼技术员,有段时间他连续三四个晚上蹲守在土锅炉旁,防止温度急剧升降,始终保持在30多度。由于勤奋踏实,吴鹏飞被选为养鸡场副场长。2012年1月,希望小镇第一批鸡蛋进入华润万家超市,很快被抢购一空。

 

2012年12月13日,产业帮扶二期——华润五丰南甸5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正式奠基。由于希望小镇离石家庄市饮用水源地和北京市备用水源地——岗南水库距离很近,为防止污染,水库周边严禁发展大规模养殖业,因此希望小镇产业发展才将蛋鸡养殖基地搬到较远的南甸乡。

 

经过一年多建设,2014年7月31日,蛋鸡养殖基地顺利投产,逐渐形成完整产业链,每年平均销售额1.12亿元,为当地居民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2015年,基地获“标准化部级优秀示范场”称号,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2016年,基地获“中国畜牧行业先进企业”称号,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生产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蛋鸡养殖事业的蒸蒸日上,小镇村民也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摄影/ 谢青春

 

随着蛋鸡养殖事业蒸蒸日上,润农专业合作社每年按20%分红,到2017年,合作社已经分红5次,社员已收回全部股本。此外,合作社还累计为小镇环境维护和公共治理提供了20万元的资金支持,小镇的后续物业管理费用也由西柏坡五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

 

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信心,日子就像希望小镇入口的向日葵那样茂盛灿烂,向着阳光绽放。

 

与华润一同携手改变生活

 

2018年1月18日,一辆满载903箱、20317.5公斤鲜鸡蛋的货车从希望小镇缓缓开往香港,自2008年受“苏丹红”事件影响中断10年的河北鸡蛋供港之路重新打通。华润五丰农业开发(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说:“香港是世界上对食品卫生标准要求最严格的地区之一。此次供港的鸡蛋,每一枚都通过了禽流感、兽药残留和重金属等144项指标检测,达到了直接生食的标准。”据他介绍,2018年每周将向香港供应2个集装箱的鲜鸡蛋,一年约供应2500吨至3000吨。

 

为了进一步改善希望小镇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2017年底,华润慈善基金会捐赠432万元用于环境提升,并且请华润燃气专业人员重新修缮沼气站。按照计划,2018年11月份沼气站将启动供暖,今后也可以为村民做饭提供生物能源。

 

  

>建成后的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
摄影/ 谢青春

 

进入2018年之后,“回归小镇”成为希望小镇所有参与者的共识。胡万文计划在希望小镇综合楼兴办松花蛋技术培训站,依托产业沟里的3万羽蛋鸡养殖场发展鸡蛋深加工产业,他说:“由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将配方和鸡蛋交给村民,每家每户都可以参与,每加工一枚鸡蛋村民可以收入一毛钱,每个人每小时可以做2000枚,正常情况一年可以增收5万元。”至于松花蛋的销路,除了通过华润五丰、万家等渠道销售之外,他也对游客寄予厚望。

 

距离希望小镇八公里的西柏坡纪念馆游客越来越多,人们不会忘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红色旅游无疑将带动希望小镇的产业发展。回忆在西柏坡的八年岁月,已升任华润五丰产业发展部助理总监的任飞感慨:“我看到了基层同事坚韧的品格,他们的精神振奋着我,他们的态度感染着我。大家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建立起深厚的友情,虽然已分别多年,但感觉就像昨天的故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就在眼前。”

 

虽然大部分组员已回到各利润中心,大家仍然牵挂希望小镇,约定每年春暖花开时归来,苹果丰收时聚首。产业帮扶之路不断向前,留下来的人将继续带领小镇居民脱贫致富。按照设想,希望小镇将建成集养殖、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经济生态循环园,并增加松花蛋、卤蛋、咸蛋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

 

梦想就像鸡蛋,需要时间去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