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华润希望小镇的奋斗故事
作者:

这天,天色阴沉,细雨滴答,秋风呼啸;一点点深灰浅灰在天空的画布上晕染,俨然一幅层次不一的水墨画。桂花树下,芬芳萦绕中一群热情而朝气蓬勃穿着印有“华润五丰”logo的绿衣人齐喊口号,将一棵几人高的大树抬起放到已挖好的树坑中,很显然每位抬树的人都费劲自己所有的力气。额头上细细密密有了汗珠,衣服上鞋子上沾了不少泥,大伙看着站立好的大树却是很兴奋,绕着大树开心大笑,一棵由韶山五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全体员工众筹的希望之树在综合服务中心门前屹立。

 

这群人用独特的方式在庆祝,庆祝韶山华润希望小镇落成五年!从2012年10月12日小镇落成到今天2017年10月12日,五年,六十个月,一千八二十五个日日夜夜,这个十多人的团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故事,为小镇人的幸福生活奉献自己的青春,这是个平均年龄不到三十五的团队,守望着韶山小镇产业一年又一年。

 

这些日子里,有各种鸡毛蒜皮,也有好事多磨,山重水复与千回百转,然后迎来柳暗花明。

 

| 鸡毛蒜皮没小事

 

2012年10月12日,小镇落成,这无疑是希望小镇里程碑的大事件,却也是一个事业的刚刚开始。落成后原有建设的项目小组撤出,产业帮扶小组接棒前进,接棒后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小镇落成后的收尾问题。收尾看似简单却很难,这不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难而是一地鸡毛的难。

 

当时有些彪悍的村民,打着不公平的幌子,为自己的蝇头微利奔走。还记得一次,我们在自己承包的村上池塘里引水灌溉庄稼,结果一村民硬是说他在池塘里样的一百多斤鱼被我们抽水干死了,且不说池塘的所有权在承包时期内,且不说他所谓的“一百多斤”鱼不过是自己事后倒进鱼塘来栽赃的,可气的是他还竟然怒气冲冲跑到工作人员办公室一间一间摔门威胁,大言不惭地说让我们滚出去,让我们在韶山没法立足,吓得当时刚入职不久的新同事,关了门躲在办公室不敢出门。

 

这些不过是司空见惯的小事,收尾工作中总有个别人来找茬,要么把小镇种植区刚竖立的招牌拔了,要么找个拖拉机往办公楼倒几堆黄土,工作人员费尽心思推项目,他就能百无聊赖来阻工,有时不过在办公区域那竖个宣传牌,也有人会煞有其事来找麻烦,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当时工作的日常工作,我们认真对待,诚心化解。

 

一点点的化解,一天天的坚持,我们的诚心诚意终于也感动到了那些无理取闹的村民,他们成为了我们和气友善互帮互助队友,现在小镇村民都认为华润和政府建设希望小镇给他们的教育、公共设施、居住环境等方方面面带来巨大的变化,他们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 摸着石头过河

 

小镇为更好的实现造血机能,全力推进产业帮扶。2011年小镇初建立,便是正式启动产业帮扶项目,流转原韶光村土地380亩,开展绿色蔬菜和特色水稻种植。没有经验的我们,开始学习参考实践,一步步认真对待,直到做到好,很好,非常好!

 

终于2014年完成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成为湘潭湘潭市重点蔬菜基地。同年4月有5个蔬菜单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填补了韶山市蔬菜绿色认证的空白。

 

种植业务拓展的同时,2015年小镇还结合政府精准扶贫,开展高端林下鸡养殖,在新湖、平里、韶阳等村庄发展合作养殖业务。至今,发展养户30家,协同政府精准扶贫10户,年出栏20万羽,实现养户利润62万元。

 

2011年12月29日成立的润农合作社,经过五年的发展,截止2016年共实现净利润307081.22元,并进行连续五年分红(2012年、2013年、2016年按13%收益率分红,2014年按15%收益率分红),累计发放红利为265790.00元,分红总收益率达到67%。这不大的利润,却能为扶贫户的生活雪中送炭。

 

一群八零九零后,有些也不过刚从象牙塔毕业的大学生,却协同着一步步摸索开展种植养殖项目,用热心、真诚和认真的态度为产业帮扶事业添砖加瓦!

 

  

 

| 山重水复疑无路

 

原有土地上的经营似乎小有成就,却不是我们最终的项目归属。小镇位于通往主席故居的必经之路,交通四通八达,其实结合韶山旅游资源来做生态农业产业园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于是为了更好地参与主席家乡的建设,在2013年初开始推动希望小镇现代农业科技园 “华润希望农庄” 项目。拟在园区北部建设观光采摘和高端绿色示范种植为主,生态餐饮为辅的生态农业产业园。

 

可计划终究没赶上变化,正当小镇紧锣密鼓开展“华润希望农庄”项目推进建设之时,2013年12月韶山市旅游换乘中心选址确定,征用项目用地,农庄项目重新进行规划设计。经集团领导批复,于2015年确定了以生态餐厅和休闲观光为主,绿色种养为辅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大伙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2016年,换乘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启动,再次征用项目土地72亩。2017年上半年韶山市重新调整整体规划,“希望农庄”项目需再次调整。

 

  

 

| 柳暗花明又一村

 

接二连三的打断原有项目计划,却从未打断我们勇往直前的心。小镇及时将变更意见向华润集团及华润五丰总部进行了详细汇报。集团领导以主席家乡建设为重,明确指示服从规划调整。但同时表示,现存的170亩土地已无法支撑韶山基地农业发展,将另选地块,将农庄项目调整为“韶山五丰湘禽全产业链扶贫项目”,将实现种鸡养殖、孵化和水果种植的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项目,同时进一步发展具有韶山特色的高端林下鸡养殖业务。

 

而今小镇工作人员全力推进新项目,从土地流转工作重新经历项目推动的每一步流程。从项目选址,到土地流转,到项目开始建设,也许还会遇到各种鸡毛蒜皮,各种无理取闹,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但我们坚信只要有一颗迎难而上坚定不移的心,所有的山重水复都会迎来柳暗花明。

 

我们一起风雨同舟走过五年,我们还会继续同行走过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在青春无悔的日子里我们携手共进,为产业帮扶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