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夏木,时光恰好温柔
作者:

花树繁荣,光影变化,不经意间又到夏天。春天的淅淅沥沥、湿湿漉漉总算远遁,初夏便姿态优雅轻摇缓步走过来。盛夏太直露,初夏自是温柔许多,不过分的明晃耀眼,阳光也还不温不火,不浓不淡。气温升高了许些,窈窕婀娜姑娘们的细碎花裙,清新和靓丽间,着实增添了夏天的味道。

 

  

 

  

 

在韶山华润希望小镇的初夏便是明媚春光的延伸。在阳光的照射下,青山翠谷绿得透亮,草色嫩芽青得逼你的眼,于是你目之所及,满目皆绿,大树多以香樟、桂花树、玉兰为主,灌木则以杜鹃、红叶 檵木、茶树最是常见。这会儿,花朵儿也迎风招展,稚嫩的花骨朵已然成长为待字闺中的姑娘,招招盛盛的模样也稍带羞涩,美丽得让人侧目。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这样的时候,小镇的瓜果蔬菜借着光照可是卯着劲儿生长了。春时播下的种子,像空心菜、黄瓜、茄子、辣椒等已经长成小嫩秧;那时花开靓丽的豌豆、蚕豆,花儿落蒂,嫩果初成;橘子、西红柿这回倒是花开正盛,蜂飞蝶舞,枝头嬉闹。

 

  

 

  

 

  

 

  

 

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编者注:疰 音zhù疰夏也称苦夏,是因夏季气候引起的季节性身体不适)。

 

因此而有“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的俗语,小镇居民也会在这一日煮上一份红枣煮鸡蛋。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着实对滋补身体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那个物质贫乏的时代,能够吃一份红枣药材烹煮的立夏蛋,是难得的奢侈,却也是辛苦劳作前的犒赏,是对平安和丰收的企盼。

 

  

 

而今小镇居民的生活已经翻天覆地变化,鸡蛋已经成了寻常可随时品尝之物,而土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卵磷脂,营养价值极高,于是立夏吃蛋则单纯成了预防暑天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的良好习惯。

 

夏初至,繁花夏木,时光恰好温柔,清晨与黄昏,岁月流转,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来源:《华润》杂志   作者:李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