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希望小镇,一个筑梦小康的“良心工程”
作者:

华润希望小镇,一个筑梦小康的“良心工程”

 

有一个地方

 

那里流水潺潺、茂林修竹,景观石遍布

 

那里客家风格新民居一栋栋、一排排

 

那里酒店、幼儿园、福利院、医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那里正崛起成为旅游小镇

 

这个地方就是——华润希望小镇

 

  

 

井冈山茨坪中心景区脚下的罗浮片区有一座崛起的旅游小镇———华润希望小镇。这里风景如画,流水潺潺、茂林修竹,景观石遍布,一栋栋坚固的客家风格新民居遍布在宽阔的硬化路旁;这里配套设施齐全,不仅有美丽的村庄,高标准建设的酒店、幼儿园、福利院、医院等一应俱全,折射出小镇的气派和殷实。整个罗浮片区的居民都可以就近入学、就医、养老等,享受城市般的公共配套。

 

“华润希望小镇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是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典范。它不仅极大完善了罗浮片区公共配套,对做旺井冈山红色旅游也有重要意义。”井冈山罗浮片区管委会主任唐春说。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在江西境内投资建设的首座小镇,是情系老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慈善公益项目。

 

胸怀使命铸就华润速度

 

小镇四面环山、临河而建,下辖土山、坪头两个自然村,占地面积78.1公顷。新建高品质的米兰花酒店、罗浮幼儿园、福利院、罗浮医院门诊楼,改造粮仓、祠堂、罗浮医院住院部,新建民居27栋、改造民居100余栋,还配套修缮村内道路25000平方米及改造景观32000平方米……从去年8月份项目开工奠基到今年6月竣工落成,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工作组只用了10个多月的时间,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地完成了所有项目。

 

  

 

“5加2”“白加黑”是这里的常事。当地村民白天基本都在景区或市区务工,华润项目组人员只能就着村民在家的时间反复做思想工作,商量改造方案。他们经常是早上6点多赶到村民家中,白天就在工地上巡检,晚上则要忙到10点多才能回宿舍。项目组人员方盛志以往在华润总部工作,去年7月份项目组成立后便来到井冈山。家在上饶的他原本想到江西后可以多回家照看两个年幼的小孩,可来到井冈山后一年只回去了两次,比以往回去的次数还少。“这里来的都是年轻人,且都来自外地甚至外省,多数已经成家,小孩都很小。由于忙于工作,我们一年到头也难得回1次家,小孩看到我们都很认生。”方盛志说,“不敢回去,怕这出什么事耽误工期。”

 

项目组工作人员来到井冈山后便居住在井企集团老招待所。这里设施破旧、墙面多斑驳、宿舍常能看到飞蛾和蟑螂。而在山区又没有多少娱乐设施,生活单调是这里的常态。近一年的时间,项目组人员居住在这老招待所,严守公司制定的“不准出入娱乐场所”“不准打麻将”等原则,自带办公设施,自行解决吃饭和差旅来建设小镇。他们带着让井冈山人民过上更幸福生活的使命,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创造了华润集团10个捐赠希望小镇中的建设速度第一。

 

一栋民居折射大爱良心

 

民居建设涉及新建和改造。其中新建房屋需要村民出资30%,建设的标准不是农村普遍的砖房标准,是框架式混凝土商住房,防震标准是6级,另外墙体要做好防水、隔音、隔热、保温,需装好门、窗、玻璃、阳台挡栏,布好室内水管、线路,刷白墙面等后才算完工。村民如若出资不起,华润则为其联系贴息贷款。而改造则由华润全部出资,涉及换窗、换栏杆、换瓦、刷白内墙、改造外立面等诸多工作。而为了让村民满意建筑样式,项目工作组人员邀请专家踏遍井冈山山山水水,采集井冈山客家风格,几易建设方案,走家串户宣传解释,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华润帮我免费改造了房屋,看起来像新房子一样。原来我家的瓦片是土砖瓦,一年要花很多时间去检修一次。而现在瓦片换成了喷过漆的水泥瓦,非常坚固而且也好检修。”坪头村村民张秋祥乐呵呵地说。张秋祥的兄弟张石祥家在坪头村的山坡上,由于路窄,施工队只能用三轮车一车车往里运材料,手工操作滑轮吊起水泥浇筑墙面,不惜花双倍的价钱为张石祥家建起了180平方米的新房。“双坡屋顶、有窗花,保留了客家风格。质量那更加不用说。造价60多万的房子,我只出了10来万,华润真是用爱心做事!”张石祥说。

 

从开始怀疑到期待,再到发自内心的称赞,曾清发家的280平方米新建房屋如今矗立在土山村头。刚开始听说要出20来万元建房,他在心里盘算后觉得自己建也就这个价,还不知道质量怎么样,因此没答应。在项目组的多次努力下,曾清发签订了新建协议。当看到这样高标准的房屋建起后,曾清发笑得合不拢嘴:“没看过农村有谁建这么高标准的房子,造价70万元的房子,自己只花了20来万元,真值!”

 

而贫困户的房子则全被改造或被拆旧建新。土山村红卡户张货莲是位孤寡老人,华润免费为其新建了一层70余平方米的房子,还为其进行了装修,配置了家电、床上用品、锅灶、橱柜。土山村50多岁的李子桂是个残疾人,为蓝卡户,由于没钱建新房,华润为其联系了20来万元的贴息贷款,使其住上了新房。针对于有新建房屋需求却无钱建设的贫困户,华润为其联系了5年免息贷款,让贫困户建得起房。由于民居建设颇让群众满意,当地村民一致认为这建的是百年“良心工程”。

 

旅游小镇点燃致富梦想

 

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不仅让这里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腾飞起来,更带来了旅游业的发展。小镇就在核心景区茨坪脚下,省道S321及泰井高速连接线经过该片区,且位于在建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边上。小镇利用好自身优越的区位条件、生态环境,对接井冈山拉大旅游发展接待框架、打造承接核心景区旅游服务功能的新增长极的战略,发展起旅游业。

 

  

 

土山村村民王思发的家由华润出资被改成小镇示范民宿。他配合米兰花润农专业合作社,与项目组人员一道将自有的第三层空余房间、第一层沿路房屋及院落,改造成新型民宿,设置了客房2间,客厅2间,一层自助餐厅等,可满足两个家庭的旅游入住需求。合作社与其签订了五年协议,房屋产权归王思发所有,使用权归合作社,米兰花酒店的房客将引导到他家居住。他第一年每月就可获得由合作社支付的950元租金收益,以后逐年增加。

 

按照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塑等目标要求,华润集团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扶持村民打造民俗客栈,构建润农专业合作社,搭建米兰花酒店+民宿信息平台,对资源统一调配,带动当地民宿发展,帮助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以合作社为平台,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重塑农村治理结构,推进城乡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具有发展活力、文明特征、鲜明地方特色的新型小城镇。小镇还通过打造生态循环的市政体系和完善的公共配套,建成“宜居宜业、产镇相融”的复合载体,促进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四大功能深度融合,形成完整的生态产业圈。

 

每一个希望小镇建设的背后

 

都离不开集团的支持、员工的坚守、村民的理解

 

大家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愿景

 

用爱用行动将它变成了现实

 

爱,无声;爱,无言

 

(来源:华润慈善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