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幸福的“红色摇篮”
作者:

10个月竣工的“井冈山速度”

 

全世界没有哪座山像井冈山一样,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存在如此紧密的联系,这里被称作“中国革命的摇篮”。1965年5月,毛泽东时隔38年重上井冈山,他饱含深情地写下《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华润依托罗浮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米兰花酒店为龙头,打造红色观光乡村旅游项目。
摄影/何叙之

 

半个世纪之后,2015年初,华润集团选址在井冈山罗浮片区的土山和坪头两个村打造井冈山希望小镇,建设区域面积78.1公顷,涉及村民150余户、600多人。

 

2015年底,第一位项目组成员卢晨生豪情满怀抵达井冈山,不过,当他知道项目工期之后却没有信心:“我觉得不可能。前面的希望小镇都花了两到三年时间建设,到这里却要求一年完工。”2016年2月29日,项目组执行组长张兆家来到井冈山。7月份,其他项目组成员陆续加入。大家被安排在井冈山企业集团的老招待所居住,设施破旧,墙面斑驳,宿舍经常有飞蛾和蟑螂出没。

 

项目启动之初,张兆家就告诉大家:“离开井冈山的时候只需要拿到三个‘好’。第一个‘好’是老百姓说华润好,达到我们当时来井冈山的初心,就是要帮助老百姓改善环境,改变生活。第二个‘好’是政府说我们好,项目组在这里所做的一番事业得到各级政府的认可,对集团有一个交代。第三个‘好’是你的领导说你好,你在这个地方有价值,这一年半没有白待。”

 

大家深受鼓舞,干劲十足。由于村民大多白天在景区或市区务工,项目组早上6点多就赶到村民家中,白天在工地巡检,晚上10点多才回宿舍。为了设计出村民满意的方案,项目组成员和天津大学的规划设计师遍寻井冈山采集客家民居风格,数易其稿。

 

8月23日,希望小镇正式开工建设,10月份开始大面积动工。井冈山雨水丰富,10月正好进入雨季,为了抢工期,小雨工人全部穿雨衣施工,大雨就铺上防雨彩条布搭棚子继续干。2017年4月份修路的时候,每天都在下雨,大家白天晚上都在抢进度,有一天忙到凌晨4点,有几户村民拿出长条凳,放一摞碗,给工人师傅倒热水喝。

 

  

>养老院里阳光明媚,老太太推着老伴儿出来晒太阳,老两口儿悠然地聊着天
摄影/何叙之

 

张石祥家在坪头村山坡上,由于道路太窄,施工队只能用三轮车一车车往里运材料,手工操作滑轮吊起水泥浇筑墙面,花双倍的价钱为他建起180平方米的新房。他感激道:“造价60多万的房子我只出了10来万,华润真是用爱心做事!”张货莲是土山村一位孤寡老人,项目组免费新建一层70多平方米的房子,不仅帮忙装修,还配置家电、床上用品、锅灶、橱柜等家具。50多岁的李子桂是土山村民,身患残疾,想建房却没有钱,项目组协调安排20多万元贴息贷款,帮他建成新房。

 

2017年6月26日,井冈山希望小镇正式竣工。从开工到落成,项目组仅用10个月就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完成所有建设项目,包括146栋民居的新建、改建任务,并新建幼儿园、福利院、医院门诊楼等公共建筑,改造粮仓、医院住院部、祠堂等公共建筑,修缮道路,提升景观,打造了一座精美的米兰花酒店。

 

繁忙过后,当一切恢复宁静,大家才猛然发现,井冈山项目组创造了所有希望小镇中的建设速度第一。

 

第一朵“米兰花”

 

罗浮位于井冈山西南部,距核心景区茨坪约17公里,距市中心约11公里,省道S321及泰井高速连接线由此穿过,区位优势明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总部设在罗浮的井冈山企业集团(井冈山垦殖场)如日中天,电视机厂、发动机厂,棉纺厂、被服厂、制药厂等一大批国企兴盛繁荣,年轻人时髦新潮,各种文化生活丰富,因此罗浮被誉为“井冈山的小香港”。不过,上世纪末罗浮迅速衰败萧条,昔日繁盛不复存在。最近几年,井冈山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平均每年游客达到800多万人次,罗浮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井冈山希望小镇四面环山,临河而建。茂林修竹,流水潺潺,景观石遍布,古朴典雅的客家风格新民居美景如画。项目组遵循当地旅游发展规划,依托罗浮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米兰花酒店为龙头打造红色观光乡村旅游项目。作为华润在希望小镇建设的第一家乡村酒店,米兰花酒店因地制宜,在种植、养殖两种传统模式之外结合旅游产业探索出一条帮扶新路径,可谓希望小镇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之举。

 

作为米兰花酒店的姊妹品牌,华润旗下木棉花酒店在项目规划之初就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无偿捐赠了150万元开业筹备资金,而且从深圳调派了10余名管理人员进驻井冈山希望小镇支援建设工作,帮忙招聘、培训新员工,建立管理体系和服务标准,将木棉花酒店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复制应用于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希望以米兰花酒店为样板,扶持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乡村民宿,走出一条乡村民宿、农家乐、红色观光的红色乡村旅游之路。

 

现任米兰花酒店负责人张飞就是木棉花调派的管理人员。刚到井冈山时他对环境不熟悉,为了考察市场,寻找周边合适的供应商,村民开车带着他和同事连续跑了好几天,有一天晚上,车子坏在回井冈山途中,大家一起推行好几公里才找到修理店。尽管工作辛苦,但老区人民的淳朴、热情令他深受感动。

 

2017年7月,米兰花酒店正式运营。酒店占地8840平方米,建筑面积2870平方米,共40间客房,规模不大,但非常精致。19名员工全部是本地村民,旅游旺季忙不过来的时候,大家自发地搭把手,连保安都主动到厨房抢活儿干,大家真心实意把酒店当成自已的家去经营。截至2018年6月底,米兰花酒店营业收入211万元,经营利润29.4万,这笔钱将全部用于希望小镇公共事务开支以及井冈山市民政事业发展。此外,米兰花酒店还带动、扶持了两户村民经营民宿,房间数量达到18间。

 

  

>在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新建的幼儿园里,孩子们快乐地玩耍。
摄影/何叙之

 

相对于希望小镇即将迎来的富足美好生活,一切才刚刚开始。当木棉花管理团队逐渐退出,米兰花酒店和当地越来越多的民宿、农家乐、观光农业实现独立经营,良性运转,希望小镇的酒店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才算真正成功。如果这种模式在后续建设的希望小镇甚至华润体系之外的乡村振兴项目中得以成功复制,那米兰花酒店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榜样。

 

第一朵“米兰花”已经在井冈山华彩绽放,犹如美丽的报春使者,与希望小镇一起走向万象更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