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物 · 信仰
百年风华-建党100周年专栏 > 信物 · 信仰
信物 · 信仰
伍分纸币上的海辽号
  

 

第二套人民币的伍分纸币上印着一艘轮船,它记载着一则惊心动魄的故事:1949年9月28日凌晨,国民党招商局的“海辽”号客货轮拉响了起义的汽笛,正开足马力向着已经解放的大连港全速前进!这段历史的策划者是中共香港工委,直接参与和组织者,则是华润公司。

 

1949年1月下旬,平津战役取得最后胜利。蒋介石为了保存实力,卷土重来,令国民党招商局一分为三,一部分船只留在上海,大部分船只向台湾、香港撤退。港工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对国民党政府驻港企事业单位,包括香港招商局,开展策反工作。当时,华润公司正好与招商局的船队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港工委于是决定,由华润公司直接参与策反招商局在港船只的起义。

 

  

>华润公司“东方号”船长刘双恩

 

这项任务最后决定由华润下属“东方”轮船长、中共地下党员刘双恩担任。刘双恩早年毕业和任教于集美水产航海学校,与招商局许多高级船员相识,并且和“海辽”轮船长方枕流在抗战时期一起共事过,经过多年的工作,方船长已被我方争取过来。1949年4月“海辽”轮开抵香港。刘双恩根据上级指示,秘密会见了方枕流,与方船长达成起义意向。

 

  

>华夏“东方轮”号上的第一批船员,摄于1949年初于香港

 

8月下旬,“海辽”轮被调往海南岛南端的榆林港拉军差。在驶返黄埔港(今广州港)途中,方枕流以加油为由,于9月15日将“海辽”轮泊进香港锚地。他找到刘双恩,二人仔细商定了起义航线和具体方案。计划经香港工委批准,成立了由船长方枕流为首的“海辽”轮起义领导小组。9月18日,“海辽”轮接到台北招商局电,令其与其他在港船只于20日晨起航,去汕头运兵,驶援舟山。香港工委接到华

润公司的报告后,认为“海辽”轮驶往解放区的时机已到,指示华润公司向方枕流传达起义指示。

 

1949年9月19日晚6时“海辽”轮乘着夜色闯过鲤鱼门。9时整,方枕流将全体船员集中在餐厅,庄严地宣布:“海辽”轮正式起义,开赴解放区。

 

“海辽”轮按照事先选好的航线,先向南驶向巴林塘海峡,然后又折北向朝鲜西南海面行驶,航行中标志进行了伪装,电台保持静默。经过八天九夜的航程,28日晨“海辽”轮胜利抵达大连港。10月24日,毛泽东发来电报,祝贺“海辽”轮起义成功。

 

“海辽”轮起义对“中央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0月14日总经理杨琳在广州向叶剑英汇报了华润派党员参与“两航起义”和国民党招商局滞港轮船起义的准备情况。11月9日,

“中央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在香港宣布起义。两大公司及其所属的40余架飞机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及13艘轮船上的700多名船员宣布起义。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半,海辽轮的方枕流船长命令全体船员在后甲板上集合列队。3时整,伴随着收音机里传来的《义勇军进行曲》,海辽轮上与天安门同步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起义后的香港招商局及其船队,经过9个月的护产斗争,终于将所有起义船舶驶回新生的祖国。这批归航的船舶,成为新中国建立初期一支相当重要的远洋运输力量。

 

(来源:《华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