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物 · 信仰
百年风华-建党100周年专栏 > 信物 · 信仰
信物 · 信仰
两根金条起家

1931年4月25日晚,国民党中统机要秘书钱壮飞正独自值班,突然收到来自武汉的六封特急绝密电报。钱壮飞冒险截译之后不禁大吃一惊:黎明被捕并表示归顺党国……“黎明”即中共中央负责机关保卫工作的特科负责人之一顾顺章的代号。身为中共地下党员的钱壮飞立即不动声色地开始布置……顾顺章的出卖,令武汉中共党组织全军覆没,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也随即被笼罩在白色恐怖中。

 

上海街头一幢二层小楼,一位中年男子从怀中拿出两根金条,交给一位年轻人,并郑重地交代着什么。不久之后,几家不起眼的家具木器店、米店、南北货商店等小商号悄然出现,远在南方的汕头也多了一间颇有规模的药房。遍布全国的国民党密探们想不到的是,就在他们眼皮底下,大量的财物,甚至电台、药品、文件等违禁物资,以及他们梦寐以求的中共重要人物,都在这些看似生意红火的小商号中,被顺利送达中央苏区。

 

两个神秘人一位是中共特科新负责人陈云,一位就是年仅23岁的秦邦礼。秦邦礼利用陈云提供的两根金条,搭建了上海和汕头两个关键地下交通站,建立起一条到江西苏区的绝密交通线并成功运作了4年,不仅为中央苏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开启了老一辈华润人创建商业机构,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革命生涯。

 

黎明之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外一声枪响,日寇撕去最后的“矜持”,开始全面侵华。各界激愤求战之音响彻中华大地,以国共两党为核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此达成。

 

全球援华机构、抗日力量也同仇敌忾,将捐赠的抗战资金和物资从四面八方汇回国内。但令人心寒的是,这些钱物经国民政府拨给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仅百分之一二。为改变现状,香港八路军办事处在宋庆龄、何香凝女士的配合下,成立“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募捐活动。但是,如何能让这些宝贵的财产,避开敌对分子的破坏和军阀、地痞土匪的觊觎,安全送到党的军队中去呢?

 

1938年夏,秦邦礼化名杨琳出现在香港的街头。此次来港,他临危受命。首先,协助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把保盟转来的募捐款和物资及时运往武汉办事处;其次,做好秘密财政工作以及利用商业活动掩护急需战略物资采购。

 

  

>1939年,宋庆龄与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一起前往香港码头察看支援抗战物资装运情况

 

于是,一间并不起眼的贸易商号在中环开张了。明面上,“联和行”经营港、粤地区的土产,但实际上,这里秘密保管及运输保盟募捐的财物,并采购前线急需的无线电器材、西药、马达、汽车配件等物资,千方百计发运到抗日前线。随着战事的进展,他们必须不断改变运输线路,除了传统的经广东北上的交通线,还开辟了辗转越南和缅甸的滇越公路线和滇缅公路线。这一路不仅山高水远,还随时面临日军的炮火和轰炸。

 

  

>1938年的香港街头

 

1941年12月10日,香港沦陷。联和行不得不中断工作,迅速撤离。为及时转移财产,并协助解救800多名文化名人,杨琳匆忙中与妻儿分离,从此杳无音信,直到抗战胜利。离开香港后,他依然辗转广东、广西等地,继续为组织经营产业获取经费,建立新的地下交通站。

 

转眼五年沧桑。抗日战争胜利后,内战前夕,中央急需恢复在香港的对外贸易据点。1947年春天,香港德辅道(中)交易行大楼的二层又多了一块“联和进出口公司”的招牌,公司经理是一口吴侬软语的“杨先生”。刚开始,由于组织上没有资金投入,生意一时很难展开,日常开支都很难维持。杨琳一面积累人脉和信誉,一面也暗自着急,但不久之后,传来了喜讯。同年,钱之光在大连组建了中华贸易总公司,并大胆开发了新航线,将东北解放区的出口货物用苏联货轮经朝鲜运送到香港。当1000吨大豆,以及中药材和黄狼皮等东北土特产,还有中共东北局拨给联和公司的一批黄金抵达香港时,杨琳真是喜出望外。从此,东北解放区与香港的贸易线就此打通,丰富的东北优质土特产被源源不绝地运至香港。

 

  

>华润前身“联和行”(Liow & Co)于香港成立,创始人杨廉安

 

这条航线成功开通的意义不仅于此,因为在内战正面战场,解放军站稳脚跟后开始局部反击,对物资补给的要求很高,而解放军的补给线——那些百万支前民工小轮车上源源不断的炮弹和药品,大部分来自这条源于香港、辗转朝鲜的贸易“动脉”。

 

在中央的统一指挥和东北局的支持下,钱之光和杨琳在大连和香港两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海外贸易活动。据记载,在1947年,东北仅大豆的可输出量就为200万吨,用3000吨的船运输,可以装600多船,加上其他土特产,贸易规模可见一斑。

 

1947年12月圣诞节,公司员工及家属举办了一次聚餐,大家欢聚一堂。 看到公司的发展,杨琳无限感慨。他说:“‘联和公司’这个名字当初是以我的名字‘廉安’命名的,在无锡话里,这两个词谐音。现在,公司发展了,要给公司重新起一个响亮的名字。”

 

  

>1947年,钱之光(中)和奉命发展海外贸易的部分同志合影

 

经过多方商议,在中央领导的同意下,联和行改组扩大,1948年12月18日,以中华之“华”、润之之“润”命名的华润公司正式挂牌,注册资本500万港元。

 

(来源:《华润》杂志)